广东去年大学生平均薪酬涨11% 就业形势仍严峻

发布时间:2013-04-14 21:41:56
字体:
作者:admin

截至3月底,广东毕业生签约率只有30%,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距离大学生毕业离校不到三个月,还有七成毕业生工作没着落。昨日(1日,下同)下午,2013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第一次详尽公布了当前大学生就业“家底”。副省长陈云贤出席并讲话。

昨日的大会还传递出一个让人不太乐观的信号:2013年在广东求职的大学生预计超过65万人,然而广东省企业校园招聘计划总量和招聘岗位数比去年减少了10%,2013年的就业形势甚至比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的2008年更加严峻!

针对目前的严峻形势,省教育厅提出今年要在稳定就业率基础上,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

成绩单

2012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为42.3万人,加上外省入粤求职及往年暂缓就业的毕业生,共计超过65万高校毕业生在广东求职。

“虽然在毕业生总量上面临巨大压力,但我们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据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会上透露,2012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4.65%,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90.09%,本科生就业率为93.95%,专科生为95.65%,与上一年基本持平,位居全国前列。

严峻形势

企业招聘计划减10% 高质量就业压力大

昨日下发的会议材料显示:截至3月底,最新统计的我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30%,较之去年同期下降了10个百分点,就业形势较为严峻。

“今年春节后,教育部和省政府都分别召开了就业形势分析会,充分评估了2013年的就业形势。认为2013年的就业形势并不比2008年好,甚至更加严峻。”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说,这主要来自“三大压力”。

首先,由于经济形势不佳,社会需求减少。企业招聘计划减少,我国对外经济下行压力大。据了解,今年广东省企业校园招聘计划总量和招聘岗位数比去年减少了10%左右。

其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长,供求矛盾突出的压力很大。统计数据表明,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从2006年的21万人增长到2013年的44.2万人,平均每年增加约11%,此外,外省入粤求职的毕业生逐年增长,2013年预计将达到20万以上,再加上往年申请暂缓就业的毕业生,预计2013年仍然有超过65万高校毕业生在广东就业。

再次,广东毕业生就业期望值与岗位需求差距的压力也很大。“如果以广东的就业市场容量,全部消化60多万人不成问题,但毕业生找工作不难,关键是要高质量就业、达到就业期望值就很难,就有压力。”

罗伟其表示,毕业生期望值与自身能力不匹配的矛盾长期存在。一方面大部分毕业生都希望留在珠三角一线大城市和大企业发展,不愿到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另一方面,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又很难快速适应用人单位的需求。与此同时,大量基础性工作岗位不受毕业生青睐。

思路对策

出台税费减免等新政

据悉,省教育厅将出台配套政策,教育部门要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出台人事管理、户籍管理、税费减免、贷款担保、财政补助、招考录用、社会保障、落实就业指导队伍待遇等政策。

“三大活动”优化校企沟通

省教育厅还要求各高校要优化校企沟通平台,扎实做好“百人千企进校园”、“优秀企业校园行”和“企业精英校园高峰论坛”三大活动。各高校每学年至少要邀请2名以上优秀毕业生、10家优秀企业进校园开展系列宣讲活动。

将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

开展“创新创业示范校”活动,加强创业教育指导服务。把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和就业指导教学,逐步提高创业教育在就业指导课中的比例,完善创业教育课程和教材体系。

就业指导课至少38学时

各高校要把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纳入教学计划,结合本校实际,制定科学、系统和具有特色的教学大纲,2013年将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完全过渡到必修课,分年级设立相应学分,保证不低于38学时。

困难毕业生“一对一”帮扶

制订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计划,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省就业指导中心将联合省残联及厅助学中心专门开设就业现场招聘会,重点帮助残疾学生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求职就业。

数据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发布的白皮书,截至2012年9月1日,广东省本专科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4.90%。其中,本科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3.95%,专科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5.65%。

去年广东省本专科毕业生平均月薪2362元,比上年增长了11.05%。其中,专科生薪酬增幅高于本科生。本科生平均月薪2795元,增幅9.91%,而专科生平均月薪2043元,增幅12.81%。不过,本科生平均薪酬比专科生高36.81%。白皮书显示,本科生薪酬主要集中在2500—3000元/月,而专科生主要集中在2000—2500元/月。

(记者 雷雨 通讯员 粤教宣)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名牌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名牌资讯网 联系QQ:2418533500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苏ICP备160685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