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回国工作:在“热门”和“冷门”间找位

发布时间:2013-04-14 21:40:33
字体:
作者:admin

招聘会现场(杜勃飞 摄)

招聘会现场(杜勃飞 摄)

“这是我的简历。”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招聘桌前,一个稍显稚嫩的女孩递上自己的简历。

“我们公司要求求职者有企业管理相关知识,因为我们主要业务集中在信息技术和企业咨询方面,因此最好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工作人员翻开简历仔细看了一下随即合上,放在桌上。

“我在英国已经工作了两年,对企业管理的工作还是比较熟悉。”女孩很有底气。

“那你是否介意安排你出差和工作压力比较大?”

“不介意,不过工作地点最好是在北京。”女孩声音很小。

“哦,你的各方面素质挺符合我们要求的,那等我们的面试通知吧。”面试工作人员边说边将简历留了下来。

这是笔者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13春季留学英才招聘会暨高端人才洽谈会”上看到的一幕。这名女孩曾在英国学习金融专业。招聘会于3月30日上午9时开始,不到10时,会场内已挤满了应聘者,不少应聘者只得在会场外排队等候进入。

笔者在现场采访发现,留学归国人员在应聘时对工作岗位、薪酬、工作地点等方面的期望趋于理性和务实。

1 “希望找专业对口的工作”

根据智联招聘对于留学归国人员国内就业的调研结果,在已回国就业的海归中,有66.31%的归国人员从事的工作与海外所学专业相关,工作与海外所学专业毫无关系的海归为7.46%。

毕业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的曹同学告诉笔者,她去年毕业回国,这是第一次参加留学人才招聘会,综合各方面因素,还是想求得一份与计算机软件相关的工作。在她看来,和专业相关的工作比较感兴趣也更容易上手。

刚从悉尼大学金融专业获得硕士学位的小史也想找一份与专业对口的工作。“我已经在网上给参加今天招聘会的几家单位投了简历,应该能获得面试的机会。”小史自信地说,“希望能进入商业银行工作,期望薪酬在6000元以上。”

笔者在现场了解到,大部分留学归国人员都希望能将工作与所学的专业挂钩。求职者们认为,如果工作与所学的专业一致,会比较容易运用专业知识,在工作过程中也比较得心应手,更重要的是,“有更多兴趣”。

2 家长来替孩子投简历

在招聘会现场,除了众多留学归国人员忙着投简历,还活跃着一些家长的身影,他们和大家一起排队投简历,并且认真地打听着每个面试单位的要求。他们都想亲自为孩子的工作“把把关”。

在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张阿姨和众多年轻应聘者正一起排队。据张阿姨介绍,今天是陪从英国留学归来的女儿朝阳(化名)一起过来的,因为一些热门展位人比较多,所以和女儿分工投简历。当谈到对女儿的工作有什么期望时,张阿姨说:“最好找一份与金融管理相关的工作,工作地点能在北京,期望月薪是8000元以上。”

在几所高校和医疗机构展位前仔细记着招聘信息的许先生也是替儿子来投简历。他告诉笔者,因为儿子现在还在法国攻读营养学专业硕士,所以自己替他来了,“希望儿子能进入大学任教或在医院当营养师。”

3 招聘现场的“热”和“冷”

日前,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的“2012万名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报告”称,智力流动可分为四种状态和时期:一是前智力外流期,二是智力流失期,三是智力回流期,四是双向稳定流动期。现在我国正处于第二个阶段向第三个阶段过渡的时期——出国留学人员迅速增加的同时,回国人员数量也快速增加。

数据显示,2012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39.96万人,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27.29万人,比2011年同期分别增长17.65%和46.57%。可见,随着留学生的增多,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就业压力也开始增大。

相关留学专家表示,从目前留学生选择的专业来看,比较集中,因此导致一些与热门专业相关的工作的应聘者达到饱和。在现场,笔者也发现,热门职位的应聘有些供过于需,而一些冷门职位却少人光顾。

面对求职市场的竞争压力,留学生们应该如何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巩万建议:一是在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中,留学生需适应国内发展情况,调整心态,有针对性地应聘专业性职位;二是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三是准备第二选择,多方面地去发展自己。即在求职过程中,如果应聘职位过于热门,不如考虑从别的选择入手,不必急于一时。(杜勃飞)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名牌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名牌资讯网 联系QQ:2418533500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苏ICP备160685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