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撤销危及火车头体协 冠军为户口苦盼18年

发布时间:2013-04-14 21:59:50
字体:
作者:admin

场馆闲置、人员安置、全运保障等问题待解决

奥运冠军邢慧娜就是火车头体协“打造”的。

今年3月铁道部被撤销,火车头体协的命运也引起关注。翻看历史,国家体委(1998年改组为国家体育总局)1956年建立,而火车头体协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行业体协1952年就成立了。另外,在固定资产部分中还有数以千计的场馆,这些庞大的数字像一个沉重的大包袱有待解决。昨天,本报记者专访曾任北京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金汕发出担忧:“大包袱,大数字有待解决,但更重要的是今年全运会火车头体协将以何种身份参赛,难道会取消参赛资格,如果取消运动员该怎么办? ”

大家庭:局级火车头体协57个,分局级208个

火车头体协是1952年成立的中国最早的行业系统体育协会。负责320万铁路职工和近100万铁路学校学生及广大职工家属的体育工作。拥有铁路局级火车头体协57个、铁路分局级火车头体协208个及数千个地区、基层组织,还成立有田径、游泳等16个单项协会及老年人体协。

1987年至1990年是火车头体工队最辉煌时期,拥有足球、篮球、田径、曲棍球、摔跤、体操十几支队伍,大院内还有一个300多人的运动学校。

然而最近几年随着体育产业不断完善,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各省市体育局以及地方体工队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但火车头体协却在走下坡路,风光之后编制缩减,昔日荣光不再,而火车头体协的式微也是整个行业体协没落的缩影,目前的行业体协中只有火车头和前卫拥有专业队伍和基地了,而且火车头体协从2006年开始不让进人了,这样一个庞大的组织如今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着实令人唏嘘不已。

大负担:体协5年经费支出总额6000万

然而,火车头体协之所以是影响力最大、知名度最高的行业体协,并非是在职工体育上的成功,而是多年来在竞技江湖有地位。但近几年却很少有所作为,高投入却没有换来高产出。据悉,火车头体协近5年的经费支出总额为6878.6万元,其中超过6000万元都给了体工队,用于行业员工体育活动的费用5年不到1000万,竞技体育没有更上一层楼,群众体育也没有发展起来,这也多少让人感到尴尬。

另外,火车头体协建有19座体育馆,其中2000人以上座位的8座,同时有田径场160多个,篮球场4345个,排球场1206个及数千个其他球类和综合运动场,铁道部撤销后这些固定资产该如何清算,它们又将以怎样的形式存在,谁来运营谁来管理,这样一个大包袱也着实令人头疼,昨天,金汕就表示过这样的担忧:“这些体育场馆运营维护确实存在问题,我认为既然是用纳税人的钱建成的场馆那就应该让它社会化,可以委托相关机构向社会开放,比如北京参加锻炼的人很多,市中心的体育馆人满为患,游泳池也很难找,这就可以考虑开放一些火车头体协的场馆,可以收费保证运营。 ”

大难题:何种身份参加全运会,待总局批复

与很多省体育局一样,全运会的成绩是火车头体工队争取利益的保证,1994年七运会是火车头的低潮期,他们没有拿到一枚奖牌,从这时开始撤编。如今全部编制是300人,只有60个运动员编制,不过今年火车头体协将面临更大难题,2013年全运会即将拉开大幕,行业体协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呢?火车头体协还有资格参赛吗?昨天,金汕对此也表示出担忧。

据一位行业体协秘书长透露:“因经费大幅压缩,大多数行业体协都不会再组团参赛了,这届行业体协代表团的数量大概会减少三分之二。 ”对此,昨晚金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直言:“今年的全运会火车头体协将以什么身份参赛,以总公司的名义?如果这样那其他企业也有可能效仿参加全运会,这样就乱了,他们或将弃赛这也是谁都不愿看到的,希望总局能拿出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 记者曾啸

声音

田径冠军:为了落户口等了18年!

她是一位优秀的田径运动员,是中国女子中长跑项目上的当家花旦之一,曾经在亚运会上包揽了5000米和10000米两枚金牌,成绩分别排名当年世界第二和世界第四。但她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她也曾是火车头体协的一名运动员,看到铁道部撤销,看到火车头体协走下坡路她心里也不好受。不过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她还有一个心愿没有达成:“当时进队时,队里曾答应给落户口,如今一等就是18年,我的孩子也渐渐长大,我需要户口,我孩子需要上学!”

昨晚,这位长跑名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1995年进入田径队,刚到北京体工队就把我户口调到北京了,当时从农村户口转到体工队成为了集体户口,说实话当时我也挺感谢领导的,我也一直希望能早点把户口落到北京,但是我的教练口头上答应我挺好,但每次我见上面领导,教练就给我上课:‘你不要乱说,户口的问题会得到解决。’所以见到领导之后我也不敢反映情况。后来,我教练的户口得到解决了,但我的户口就没人管了,现在我找相关部门的人说明情况,但一直也没得到解决。 ” 记者曾啸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名牌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名牌资讯网 联系QQ:2418533500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苏ICP备160685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