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报副总裁陈佳倩在2017不良资产峰会接受记者专访

发布时间:2017-12-11 14:58:22
字体:
作者:admin

  上周,由决策者金融研究院(CFRI)联合中国投资协会、北京财富管理行业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不良资产投资创新峰会”在上海召开。上海风报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www.riskstorm.com)在“不良资产”领域取得长足进步,荣获2017“不良资产处置大数据风控产品创新奖”,总裁助理陈佳倩在会后接受了《品途商业评论》的专题采访: 


    1.企业定位和市场发展

    1)记者:首先,可以介绍一下你们行业的现状吗?

    陈总:目前市场上做大数据风控的公司还是有一些,但我们公司一个显著的差异性在于我们公司主要是专注针对企业用户,做企业资产风控。

    2)记者:所以你们和行业的其他公司首先第一个差异是——定位不同?

    陈总:对,从公司层面来说,定位不一样;其次,产品研究发展的方向也不一样。

    3)记者:现在风报发展的速度和周期情况如何?

    陈总:在市场、行业的发展来看,风报系统是15年上线的,起初我们接触到了一些大型租赁公司,例如远东国际、海通恒信、中信金租等等。随着与这类客户的不断接触,我们将产品逐步定位于风控的视角,目前在融资租赁行业已经汇集近300家客户。2017年年初,我们又接触到了长城资产,进一步拓展了产品在发现资产隐形线索方面的价值。概括来说,风控是从一个企业的负面角度去看待,然后AMC更多是从正面角度挖掘价值。据此,我们进一步拓展了不良资产这块的市场。可以说,随着数据的丰富,与各种客户不断深入的接触,风报的市场正在飞快的拓展。

    2.价值挖掘

    1)记者:您刚才说到这个挖掘价值,最近有挖掘到什么比较好的方向吗?

    陈总:我们公司专注于产品的研发,以更优质全面地服务我们的客户。利用我们系统进行数据挖掘,更多是我们客户日常工作中的行为,比方说长城资产公司通过我们系统的“疑似关联”功能,去挖掘到与目标公司存在疑似关联的公司,从而找到不同公司同一实际控制人在工商层面试图隐藏的资产线索,但具体案例涉及到客户的商业机密,我这里不便涉及。

    2)记者:您刚才说到数据的挖掘,现在贵公司已经有了庞大的数据体量,如何在区分行业特性的同时,保持数据的精准度呢?

    陈总:我认为行业特性和数据的精准性并不是两个冲突的元素。目前来说,风报还是个标准化产品,我们如实呈现了客户的行业数据,因此原汁原味的保留了行业的特性,当然同时,我们也追求了数据的精准度。

    3.产品优势

    1)记者:我明白了,现在很多网贷或者金融公司都有自己的风控体系,您觉得贵公司的风控系统的优势何在呢?

    陈总:首先,我们采用的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自然语义分析技术,通过风报系统进行风控数据的采集和收集,并对各类专业性文本做结构化分析,有助于有效节约企业的人力物力,快速提高风控效率;其次,由于数据综合广泛,能够及时发现许多人力不及的风险隐患;最后,我们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每日推送功能,保证风险传达的及时性,目标公司有任何风吹草动,都能第一时间让我们的客户知道。

    2)记者:就是像大众点评那样的零散的点评你们都能抽取分析吗?

    陈总:对,我们有多个系统引擎,比方说词性分割引擎。中文的词与词之间是没有空格的,比方说已结婚的和尚未结婚的青年,现在市场上大多数机器会把词分成“已结婚的、和尚、未结婚的青年”,你很容易可以发现,怎么断词其实是个很难的事。

    3)记者:那贵公司可以做到什么程度呢?

    陈总:我们公司连续两年参加过国内nlp中文语义分析领域的顶级赛事,与北大、中科院等国内知名学府同台竞技,获得分词和词性标注双项第一,这是我们公司分词技术高于其他公司的重要佐证。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背景推动了这项技术的商用转化,由此有了今天高精度的风报系统。

    4)记者:三年来,贵公司有遇到什么竞争对手吗?

    陈总:事实上,我们认为并不存在可以说得上是对标的竞品,但因为定位和产品深挖的点不同,与同行业其他产品的差距还是比较显著。

    4.围绕银行客户

    1)记者:我想问一下不知道贵公司是否服务过银行业的客户,最近光大银行有一款风险产品可以对企业的客户做过滤,不知道贵公司的产品与之是否有相似之处呢?

    陈总:可能会有部分,但我们认为我们更多是合作伙伴的关系。因为我们的系统本身是不对企业进行评判的,我们提供的是可以关注企业的特定的数据纬度。

    2)记者:我看到你们最近也有和银行合作,有平安银行,方便介绍一下还有其他哪些银行吗?

    陈总:有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城商行等。

    3)记者:你们和银行合作的效果如何?银行对你们开放数据吗?

    陈总:我们是银行数服务的提供方,我们服务于银行业务的前后期都有。

    4)记者:我看到贵公司也有和律师、记者等合作的计划,这方面的规划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陈总:这其实是风报系统的“事件”模块本身非常受记者、律师等专业人士的欢迎,20多个分类标签方便他们快速完成专业工作。但我们的主要客户还是以企业为主。

    5.模范客户

    1)记者:那你有合作的比较好的企业客户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陈总:很多合作的很好的公司今天都来到了我们会议的现场,比方说那边的远东国际租赁、长城资产、海通恒信等。

    2)记者:说到公司,你们平台会显示比方说客户这种违约的情况吗?

    陈总:我们平台是不做授信的,我们平台以工具型的辅助功能为主,因此我们平台的客户群体是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如果发生违约的行为,对我们平台及我们公司本身并不造成影响。

    6.揭秘开发团队

    1)记者:好的,此外我对你们的开发团队也非常好奇,方便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陈总:我们公司团队主要由产品和技术两部分构成,这两个部门的员工数量就占到了我们公司总人数的80%,以海归居多,这也与人工智能、自然语义技术在海外高校具有显著的学科优势有关。此外这两个部门的负责人毕业于剑桥、康奈尔等世界名校。此外,公司总裁及一部分高管也具有复旦的本科基因,硕士博士另在海外名校进修。

    2)记者:现在团队大概有多少人呢?

    陈总:我们现在团队约60人左右。

    3)记者:风报未来会向专业征信机构的方向发展吗?

    陈总:可以说我们的系统在向这方面领域发展的话,是具有基因优势的。

    7.未来发展

    1)记者:未来有计划将风报系统往判断性工具,例如计算模型的方向发展吗?

    陈总:明白,明白,这些我们公司也正在考虑的过程中,也有不少客户希望风报系统向这个方向发展。目前,我们公司既保持着技术公司的基因,也积累了相当的行业的经验,是能够往这个方向发展的,现在还没有最终确定。有一点在计划中的是,未来我们将分行业细化产品功能。因为可以想见,如果是一个标准化产品,很有可能做到“你的蜜糖,我的砒霜”这种情况,大家看的角度各有不同,因此要做上述我们讨论的这件事情,首先要从“行业细分”做起。

    2)记者:现在市场有这种可以直接风控产品吗?

    陈总:有一些公司在试图开发类似产品,但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在业内赢得客户认可的。

    3)记者:就是还没有成熟?

    陈总:对,一方面是没有成熟,另一方面,这关系到模型的准确率等问题,这需要通过一个不断的过程去积累,现在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产品都还处在一个比较早期的阶段。

    4)记者:那如果下一步要做行业细分的话,你们首先关注要做的是哪个行业呢?

    陈总:这个我们暂时还不方便透露。

    5)记者:您觉得在政策层面,你希望贵公司所处的行业能获得政府和社会哪方面的帮助呢,比方说信息方面,会希望获得什么渠道的帮助吗?

    陈总:首先,我们能看到政府正越来越支持我们行业的发展,我们也相信行业的开放程度会不断提高。其次,随着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化、媒体社群的自由化,我们风报肯定会从中受到更大的裨益。

    6)记者:好的,那我再问一个小问题,随着未来媒体自由独立化的发展,真假参半的信息也会越来越多,那风报要如何实现信息的筛选和提取呢?

    陈总:首先,政府公示信息没有假信息一说,而有关媒体的不实报道,目前风报的事件是保留文章的原样,不对文章内容进行实质性的筛选。真真假假,是非公论,用户自己心里比谁都更有数。

    7)记者:我明白了,未来对行业的发展,陈总您有什么样的期许或展望呢?

    陈总:未来随着大数据行业的发展,我们将将不断拓展用户群体,进一步发展集团企业的内控、供应链管理等多领域、全方面服务,让风报的价值变的人所共知。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名牌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中国名牌网 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京ICP备09015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