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动驾驶人才培养如何破解教研瓶颈?

发布时间:2020-07-31 13:09:28
字体:
作者:admin

 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为传统汽车行业注入了强有力的变革基因,以AI技术为驱动的无人驾驶成为汽车产业的未来,同样也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为多产业的联动与协同创造了发展条件;另一方面,无人驾驶领域市场发展速度远远大于高校人才培养速度,如何适应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培养出符合产业发展的技术人才,成为全行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1.png 

面对人工智能的风口,我国高校纷纷开始整合资源,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据了解,自2018年4月教育部出台《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以来,全国虽然已经有几十所大学设立人工智能学院,包括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但在人工智能与行业应用的人才培养和教学教研上,还面临着诸多问题。

汽车智能变革,高校人才培养亟需突破教研瓶颈

智能驾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集大成者,也是最有挑战的领域。在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是大量优秀人才的需求。AI的高科技属性决定了它具有不低的学历门槛。更复杂的是,智能驾驶属于典型的多学科交叉领域,涉及到电子、计算机、通信、汽车与交通等多方面知识。

发展智能驾驶教学需要与之匹配的课程体系,对于中国大力建设人工智能学科的高校来说,除了交叉性师资、教材缺乏之外,非常重要的学科发展掣肘就是教学实验室等软硬件配套设施未跟上,无法满足教学、教研要求。

2.png

据媒体调研,在自动驾驶领域,技术门槛太高、太复杂,学校在开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项目研发时面临科研设备采购复杂、对接商用化困难、难以满足学生重点难点领域的专领攻克等难题。 

另外面对日新月异、快速更新的AI技术,高校现有的AI实验室,包括硬件资源和软件平台都不能满足相关课程和对实验资源的需求,无法开展有效的实践训练和教研学习,这就大大影响了人才培养的速度和效率。 

任我行智驾科研平台赋能教研,助力高校打造AI智驾实验室

为加快我国智能驾驶人才培养与储备,帮助解决高校发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遇到的种种难题,威盛电子凭借30多年来在CPU和芯片组架构设计、3D图形解决方案、音频、网络、USB等技术方面的积累和6000多件研发专利,深耕人工智能嵌入式平台,自主研发了威盛Mobile360智能驾驶开发系统,并推出任我行智驾科研平台。

3.png

威盛任我行智驾科研平台主要针对想要在自动驾驶领域进行教学或研发,但还缺乏一套完整的开发环境的学校或研究机构,通过任我行智驾科研平台,可以快速搭建一个自动驾驶开发的原型系统,从而可以把精力投放在自己专注的方向上,节约了原始积累的时间。

任我行智驾科研平台分为车载视觉和自动驾驶两个开发平台,车载视觉主攻基于视觉感知的辅助驾驶,而自动驾驶开发平台则主攻于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L4级别自动驾驶。平台的特点主要在于,它是一个完整的开发系统,有着一整套开发流程。同时在这套系统上,开发了丰富的原型系统,包括ADAS辅助驾驶、SVS环视系统、DMS驾驶员监控系统、物流小车系统。不仅验证了开发工具和流程,而且提供了范例来作为新功能开发的参考。上手非常简单,一键编译,安装。

任我行智驾科研平台还可以向学生展示自动驾驶的某一个关键技术的实现和表象,有相关教学开发支持的接口和设计,可以通过轻量级的编程达到教学展示的效果,非常方便和形象。

4.png

通过任我行智驾科研平台,威盛把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多年的经验,总结出来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开发流程和开发工具分享出来,能够帮助高校快速建设AI智驾实验室,推动中国区人工智能技术产学研合一发展,为加速产业化快速升级提供教研支撑。 

随着智能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大量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来支撑,威盛电子期待与各界携手,通过任我行智驾科研平台为自动驾驶输入高质量“新鲜血液”做贡献,赋能我国自动驾驶人才培养和教研教学,助力我国在未来的全球行业较量中先发制人,赢在当下。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名牌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中国名牌网 联系QQ:2418533500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京ICP备09015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