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桑德董事长文一波:创造风口,跨居蓝海,布局环保上下游

发布时间:2018-04-16 15:30:49
字体:
作者:admin

 花香源其根本,叶茂因其基深! 


    启迪桑德于环保界有其强大的影响力以及不可撼动的行业地位,这不仅因其拥有专业前沿的技术,对项目品质的不懈追求,更源于其一众领导人的坚毅品格,创新思维,战略布局以及企业文化牢不可破的凝聚力!

    为了将启迪桑德一众领导人的思想精髓、行业观点、专业经验、管理理念分享给诸位读者,一档以“谈”为主旨的栏目——《大咖谈》应运而生,此栏目将不定期推出各高管所思、所想、所谈。

    本期大咖谈取材于文一波董事长于《启迪桑德第二届管理干部研修班》上的第一课,阐述了启迪桑德的发展精髓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其独到的见解,大胆的言论,堪为环保领域的战略大师!

    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 

    文一波在环保领域拼搏奋斗的20多年中扮演过诸多角色,是开拓者也是创新者,是先行者也是试水者。从中华碧水计划的发起到已在全国各地实施市政环保类项目1500余个,从“互联网+环卫”的方向布局到涉足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艺(锂电池),他一直在寻求创新与突破,与此同时也在前瞻布局,或者有心者已然发现,文一波早已把环保产业上下游的“任督二脉”打通,他所提倡的环保新主张全产业链发展,已经在不久的将来挥手相迎,悄然落地! 

    过往:“傻子”、“骗子”、“疯子” 

    说到文一波,在1994年之前,很多人都会说一句“傻子”!辞去了国家化工部规划院“金饭碗”的工作,白手起家去创业。仓促之间转换身份,很多人料想,他一定会乘兴而去铩羽而归。直至1994年的一天,文一波创立的公司在经历了9个月的“寒冬期”后,终于拿下了第一个项目,即锦州啤酒厂废水处理项目,并因此项目服务深得客户满意,桑德的技术口碑得以确立,“傻子”的称呼才开始逐渐走低。


    可惜,“傻子”的名号才偃旗息鼓,“骗子”的名号又此起彼伏,1999年,文一波提出“中华碧水计划”,在当时污水处理技术依靠国外引进,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技术和实施能力存在质疑,污水处理项目全由政府掌控的大背景下,文一波在国内率先将BOT这一模式引入市政污水处理领域。在许多人看来,这简直是天方夜谭。于是“骗子”文一波的称号再一次喧嚣尘上。然而文一波再一次用事实证明,中华碧水计划的可行性——即肖家河污水处理厂一期新建完成及二期半地下全封闭再生水厂升级改造完成,此项目是全国首家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BOT水务项目,也是桑德“中华碧水计划”的典型案例之一,亦是北京污水处理精品工程示范项目。 

    如果没有一份“敢为天下先”的豪情,那么或许也没有如今的启迪桑德,摘掉了“骗子”的名号文一波又为自己戴了一顶“疯子”的桂冠,在环保领域做项目还不够,文一波还要玩跨界!在有些人看来研发互联网+环卫新模式、涉足新能源领域,生产制造环卫车这些无非是为了“赶时髦”,疯狂得很,却也无用得很!然而细细寻找其实有迹可循,在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跨界动作之后,文一波实则是铺开了一张网,一张互联、互通、集点成面的网!

    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环保政策的实行与落地,启迪桑德进入到环保快车道,固废、环卫、水务、再生等板块迅猛发展,环保装备制造也颇受瞩目。2015年清华控股成为实际控制人;启迪科服(清华控股旗下企业)成为第一大股东,桑德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于是一个多领域、高科技,业务几乎遍布中国,涉足世界多国的环保先锋企业应运而生。 

    现在:方向、品质、并购

    寻找任何一种可能,尝试任何一个行业!

    在业内,文一波一直是创新一门的中流砥柱,甚至于是“掌门人”,专注于每一个开拓成功的领域,也乐于在其他未知领域探险! 

    于他而言,相对于传统环卫,他更希望公司能够紧随时代潮流协同互联网的趋势发展。在他的布局中,首先,利用互联网工具实现扁平化和中心化管理,使内部员工数量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能规避掉管理漏洞。其次,利用互联网工具将所有数据信息、管理信息、行为信息实时掌握在中央数据系统中,避免相应投资风险。最后,在此基础上实现创新,即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 

    他称,启迪桑德目前开拓的单独业务板块已经处于高度红海领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很难形成独有的竞争优势,在过去几年中,公司主要是赢在战略布局,而在战术上还与领先者存在一定差距。所以,2018年公司启动了“品质年”计划,他希望在此过程中,能够在项目技术、工程实施、项目管理等方面与业内的领先者缩短现有差距,并逐步实现超越。 

    为此,协同、联动就显得尤为重要,不仅是启迪桑德各业务板块之间数据与经验需要互通交流,使得全产业链业务能够更快发展、更好落地。启迪桑德同清华控股、启迪控股及桑德集团旗下公司之间也需要协同、交流、携手进步,将资源最大化,能量集中化。 

    此外,文一波重点布局、创新拓展的环卫云战略也在逐步落地,启迪桑德将以三网融合(环卫+再生资源+垃圾分类)为核心,在一定区域及局部环境下,衍生出五位一体业务——即社区服务+生活垃圾分类+环卫作业+再生资源回收+供应链物流服务,势必将规模化发展持续到底,希望在未来的1-2年内,能够在维护自身现有模块发展之外继续创新延伸,从而更好的提升自身与同行业其他品牌间的差异化。

    那么,在行业竞争和环境服务需求细化的今天,当环保行业正在显著地经历行业细分和分工细化时,启迪桑德又将在何处栖身呢?文一波回答,众多平台公司通过收购、参股、战略合作等方式联合专业企业构建生态系统,以获得更强的订单获取能力和环境服务的高附加值已成为行业的大势所趋,启迪桑德也要走好收购、并购这条路,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实现1+1>2的效果,只有这样,以后在环保行业才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发展:竞争、创新、布局  

    正如文一波所说,他不喜欢做重复的事情,也不喜欢做激烈的低端竞争,在所有人都在期待借势风口的时候,他却提出大胆言论——创造风口,他称“风口从来都不是等来的,而是创造出来的。所有人都喜欢蓝海而非红海,却有越来越多的人跻身红海之中,企业只有不断创新,不断尝试,才能跳脱红海直达蓝海。而从启迪桑德的企业发展轨迹来看,突破与创新也一直是其发展的提纲挈领。

    深耕固废产业,熟谙水处理技术,以环卫为入口,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连接再生资源,于环卫人员基数大,覆盖面积广的优势基础之上搭建好嘞智慧社区、进行再生资源回收,与此同时涉足城市美妆、园林修护、路灯养护等领域。启迪桑德打出的是一套有力的组合拳,除却“回旋踢”还有“勾摆连”!

    但他也强调,企业在做战略布局的时候,一定要布长线,认真做好每一个项目,不要心存侥幸。对于启迪桑德以及桑德系来讲,始终不变的,首先是对品质的坚持,其次是对风险的把控,最后才是经济效益。

    小结: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听过文一波的布局你一定会了解他“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的大境界。

    不难想象,在未来启迪桑德依旧是一家专业的环保公司,然而他又将和其他环保公司有着天壤之别。以创新为支点,或许撬动的就是整个世界!谁又能说他不会是下一个环保界的阿里或者腾 讯呢?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名牌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中国名牌网 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京ICP备09015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