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邦智库】OTC市场报道-处方药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7-12-18 16:36:29
字体:
作者:admin

 

     在中国历史上,浙商、晋商、闽商、徽商、苏商被称为五大商帮。本次华邦智库,走访苏州具有代表性的零售掌门人,就“OTC市场:处方药的机遇与挑战”话题与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副会长、连锁药店分会会长、苏州百佳惠苏禾董事长-徐郁平先生进行沟通探讨,以下为部分摘录情况:

    记者:近年医药市场深入改革后,对未来的医药环境以及零售市场会产生很大影响,请徐总就处方药的院外经营的发表您的看法?

    徐总: 华邦做为原来专注处方药的企业,前两年开始转型拓展OTC领域,通过原来的一条腿到现在的两条腿走路,随着华邦在OTC市场的耕耘,华邦像所有转做处方药的上游企业一样,顺应时代的变化:自从现在的招标政策药占比、药品零差价等医改政策的执行和落地。原来在临床的处方市场逐步向OTC转移。从目前来看,转型的过程是比较漫长的,涉及到一些政策导向,包括药店的药学服务能力的问题,是否能承接的问题,都困扰着品牌企业。华邦前几年,默默的在耕耘非处方市场,特别是在皮肤领域,由于产品质量比较好,在非处方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华邦制药和品牌连锁的合作也是保持了持续的增长,就我们企业(江苏百家惠苏禾)而言,和华邦合作的增长也是二位数以上,我们也是看到了华邦从处方向OTC转型的成绩以及随着大环境变化发展的利好趋势.


    记者:那么从您的角度出发,对后期和华邦的合作有什么建议呢?

    徐总:对于华邦而言,后面要走的路比较主要,从几个方面来讲:

    第一:解决处方的问题,处方药外流如何外流?怎么流到药房?涉及到医疗体制改革的问题。第二:如何提升零售药店销售人员的药学服务水平?现在的服务能不能满足我们消费者需求?对药品服务、药品知识、技能的掌握有多少? 这个也是我们上下游之间要共同去做的,华邦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相信未来华邦也能做得更好。

    第三:取决于我们整个连锁终端对上游处方药下来以后一个主观能动性,可能医院“零差价”会影响到OTC毛利的问题,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上下游双方共同来协商。

    把这三个方面做好,相信华邦在非处方市场将大有作为。

    记者:对于处方药企业,在产品定价这个环节,在临床,双方去解决,临床用药专业性很强,零售对于专业化需求如何通过其他方面的资源优化合作来实现品类更好的表现。专业的知识如何接地气?

    徐总:临床企业拓展OTC领域,一定要考虑:如何提高药店店员的药学服务水平?不能把对医生的教育放在药店店员上,不同的身份,不同的文化层次,不同的群体的接受度是不一样的。药店的药学服务人员掌握的知识和医生有差异,要把专业术语转化成普通老百姓都能接受的话语。做好药学服务人员培训工作,经营过程中的短板,处方和OTC市场的特性是不一样的,上游工业要做好三层对接:也就是高层、中层和基层的对接,那么对接什么呢?

    基层是员工:业务员和店长、店员对接好。药学服务:讲好、讲透产品知识

    中 层 对接:区域的负责人和连锁的营运部长、商品部长以及分管的老总对接。介绍华邦的策略、营销方案以及和连锁的互动,一起思考如何去做好运营工作。

    高层对接:公司的老总和连锁老总及分管老总去做好对接,把华邦的大战略、未来的方向去对接好。只有战略一致才能有更好的合作。

    这三层的对接很重要,做好这三层的对接,将大大弥补华邦在非处方市场的短板,这样华邦将和连锁有更紧密的合作,共同探索处方药在非处方市场的发展之路,满足消费者、顾客需求的基础上,共创“双赢”。

    记者:华邦制药,非处方领域我们一直在强调我们的定位:我们不做传统意义上的供应商,要做服务商,服务的核心是要将我们积累多年的优势转换成合作伙伴的价值,共同挖掘市场的潜力。共同携手去做一个“做蛋糕的人”而不是“切蛋糕的人”。

    【华邦智库】是由华邦制药携手中国药店打造的医药零售风云人物专题访谈系列栏目,我们将会走访全国医药连锁的掌门人,和大咖们一起探讨行业发展新趋势,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中国智慧”。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名牌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中国名牌网 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京ICP备09015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