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的平均送餐时间为何能压缩在半小时内?

发布时间:2017-07-13 17:38:04
字体:
作者:admin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让外卖配送更精准


    商报见习记者 葛玲燕 通讯员 柳景春

    昨天是入伏第一天,天气很热,但即使被太阳晒得滚烫,外卖小哥们依然骑着电动车,穿梭于杭城的大街小巷。

    经常点外卖的朋友也许会发现,现在在手机上点外卖,不仅外卖的种类越来越多,送达的时间也缩短了,是什么促使了这样的变化?这一切还是得归功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浙江点我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外卖平台即时物流信息,昨天,记者来到这家公司,对于外卖究竟是如何准时送到我们手里的进行了一番了解。

    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将平均送餐时间缩至半小时以内

    作为一个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于2015年6月上线,其配送的品类包括外卖、末端快递、生鲜、水果、商超、便利、鲜花、蛋糕等。

    点我达相关负责人谢新宇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和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等知名机构进行关于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的合作。目的就是能够让物流信息更准确。

    记者了解到,在外卖信息产生后,点我达的平台就开始工作了。系统会先从前端收集数据,主要收集的大数据包括配送员端信息和订单信息。

    这其中,配送员端信息有配送员坐标、所配送订单信息、配送能力负载以及行进的速度,这些数据都会通过智能手机,以每3s速度上传到点我达中央系统。

    订单信息则包括发货点坐标、收货点坐标、要求送达时间、货物的重量、体积、控温需求等,这些数据也会在订单产生时就收集上传。

    当数据收集完毕后,平台系统会经过实时计算,将订单和配送员进行最佳匹配。选出最优的配送路径,点对点配送,将平均送餐时间缩短到半小时以内。

    现在大家应该明白为什么许多外卖平台敢于承诺限时送达的原因了吧。这都是用大数据精心分析的结果。

    记者还了解到,像点我达这类系统还会根据历史订单、天气、节假日等数据,预测未来一段时间的订单量及区域分布,为运力调配提供依据。并借助海量的订单数据和骑手行为数据,预测商家出餐时间、骑手骑行时间、到达用户地点的上楼送餐时间,使派单更加合理高效。

    “比如,我们的配送员会在点餐高峰期,集中在商家密集区,订单少的地方,配送员分布得也少。”谢新宇说。

    中午11点-13点叫外卖的人最多

    杭州人喜欢在周六点小龙虾作夜宵

    在点我达,记者还发现了一些有趣的数据。目前,点我达在全国的日均总订单有100多万。

    而在杭州,单从外卖单量看,数量最多的是萧山,其次是下沙和滨江。其原因可能与萧山人口多、下沙高校园区集中,以及滨江多写字楼有关。

    点餐时间最集中的是在中午11点-13点,占一天外卖总量的60%。而夜宵,根据晚上11点到次日5点的数据统计,约占总体点餐的7%。

    如今正是吃小龙虾的季节。根据6月以来的数据显示,小龙虾的外卖订单量呈上涨趋势,目前占到整体夜宵单量的10%左右。而且每周六晚上会达到一个峰值,也就是说,周六晚上吃龙虾夜宵的杭州人最多。

    而到了特殊节点,订单又会出现新的现象。“比如在情人节的时候,我们的配送员一天就能赚到1000多块钱的配送费” 谢新宇介绍,一方面,鲜花的配送费本身就比普通商品要贵,有时候一单就要60元,另一方面,也和配送的里程数有关。“此时对于消费者来说,配送费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最重要的是准时到达。”谢新宇说。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名牌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中国名牌网 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京ICP备09015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