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钢构华东大区总经理欧阳超:勇当钢构“超人”陶萍萍

发布时间:2016-07-26 23:08:26
字体:
作者:admin

也许是微妙巧合,也许是命运暗中指引,欧阳超,名如其人,其名字中那一象征着强大、超能量、无所不能的“超”字,让人不禁联想到了一个超有气场、超有力量、超有能力的高大形象。

1987年大学毕业后,欧阳超就奋战在工程建设第一线,先后参与建设了数十项大型钢结构工程,从技术员、工长、项目经理,到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建钢构华东大区总经理。一路走来,欧阳超的职务在不断发生变化,而不变的则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执著坚守。

央视新台址工程:“超”绝奋战、不辱使命

在众多施工经历中,央视新台址的施工对欧阳超来说非同寻常,也永生难忘。20056月,欧阳超担任中央电视台新台址A标段主体钢结构项目执行经理。这个高53234米、悬臂高163米、悬挑68米、跨度76米,目前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央视新台址建筑工程,其钢结构用钢量达12万多吨,焊丝总量可绕地球64圈,被英国《泰晤士报》评为世界十大“最强悍”建筑工程。

担任这一重大项目的执行经理,充分证明了欧阳超的能力。然而,这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史无前例的超常规设计,世界上最大的单体钢结构建筑,特别是主塔楼倾斜结构的安装和焊接,其超长立焊缝长达14.7米,对预调安装测量技术要求极高,工程施工难度极大。

不做则已,做必做精。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欧阳超没有畏惧。整整三年间,他和他兄弟般的铁血部队几乎寸步不离地坚守在央视新址的施工现场,没有休息日,也顾不上家庭,有的只是责任和使命,以及沉甸甸的担子。催构件、赶进度、抓质量、促安全,欧阳超从不给自己一点喘息的机会……

不为人知的是,在央视新台址施工过程中,欧阳超患上了严重胃溃疡和肛肠炎,剧烈的疼痛使他坐立不安,他便自己花钱买了一把铁椅子;每天上下高塔几个来回,疼得厉害了,就吞下一把止痛药,用桌角抵着痛处。直到后来实在挺不住了,欧阳超才在晚上独自打车去医院做了手术。医生要他卧床休息半个月,而他在医院只住了两天就上了工地。

欧阳超像铁人般战斗着! 2007128日,工程终于按计划实现了悬臂初步合拢,并于2008327日成功封顶。

在钢结构合龙仪式上,欧阳超用粗壮的双手紧握象征无穷力量的“扳手”,扭紧了最后一颗螺钉。随着主持人洪亮的倒数声音,这个硬汉流下了滚滚热泪……晶莹的泪珠见证了中国乃至世界建筑史上奇迹的诞生!三年的拼搏奋斗,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不懈努力,其中的艰苦、心酸和感动,外人很难感受到,只有欧阳超和他的同事们才能体会。

锻造“绿色水晶石”:“超”限完工、备受赞誉

央视新台址刚竣工,欧阳超还来不及洗去满身的疲惫,又临危受命担任深圳大运会主体育场的项目经理。

深圳大运中心主体育场,是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主会场,其造型宛如一颗晶莹剔透的“绿色水晶石”。这一工程具有钢构件种类多、构造复杂制造困难、焊接量巨大、安装精度极难控制、结构卸载技术难度大、安全防护要求高等特点,诸多前所未有的世界级技术难题给体育场钢结构施工带来了建筑史上最严峻的考验。

面对这一挑战,欧阳超仍然从容幽默,他说:“很多老同志搞了一辈子钢结构,没赶上大项目,这些年国家级的大项目都叫我们赶上了,乐还乐不过来呢!我们一定能行!”

做责任工程,坚守负责理念,是欧阳超一贯的原则。他凭借多年的施工经验,对结构设计提出了疑义,并在后来的实践中得到了验证。施工中,他与设计单位、业主、监理一起,对结构设计进行修改,并请专家一道反复论证,有效避免了严重的结构问题。其中,两次重大设计的变更导致工期延误了6个月之久,而按照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的要求,200912月底前要完成钢结构的卸载工作,这就意味着项目部仅有52天的主体结构安装工期,这使得原本繁重的安装工作雪上加霜!

在施工最紧张的时候,吃饭都在工地上解决,没日没夜的连续奋战使欧阳超累倒在工地现场,被司机送进了医院。由于工程处于攻坚期,为了保证项目顺利进行并如期完成,他不顾医生劝阻,病情稍有好转就马上返回施工现场,硬是将血肉之躯打造成了一个“刚强铁汉”。

经过精心组织安排、调整安装方案和加班加点施工,欧阳超率领项目部创造了2天安装一个结构单元的奇迹,极度紧张工期的挑战再一次被征服!没有安全事故,只有出色地完成任务!“这么复杂的钢结构,这么高难的技术,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简直像从地上长出来一样!”德国GMP公司的设计师惊叹着,“太神奇了,太完美了,我们为这座建筑感到骄傲,我们为深圳感到骄傲!”国际大体联副主席克劳德格里恩先生也由衷地发出感叹。

这样的称赞,绝不是轻易就能获得的,光环的背后永远都是艰辛的付出!

领衔企业发展:“超”前理念、严格管理

200912月,欧阳超开始担任中建钢构江苏公司总经理,从施工安装的“前台”,走到了加工制造的“后方”。这是一家注册成立于200610月、20081212日正式投产的钢结构制造公司。

欧阳超的心里始终在思考着如何将公司打造成行业领先、竞争力强和富有活力的规模宏大的企业。深入一线考察实际生产情况,是欧阳超每天必做的“功课”。在厂区里,经常可以看到他头戴安全帽、手拿对讲机,举手投足间充满“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干劲和豪情,与工人谈心探讨,同工人一道攻克难关,更是他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

生产车间是公司最基本、最重要的部门,选强配齐技术与管理骨干,尤为重要。欧阳超将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管理骨干充实到车间一线,担任车间重要管理职务。他还在车间实行生产承包责任制,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同时也贯彻了保质、保量、保安全的理念,可谓一箭双雕!在一波又一波的调整下,车间生产产量节节攀升,呈现出一派大干快上、振奋人心的繁荣景象。

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不断探索、致力于创新。欧阳超敏锐地感知到这一点,先后成立了中建钢构检测中心和钢构设计研究院,使公司真正形成了研发、设计、制造、检测一体化发展的产业链条,极大地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了在钢结构制造领域的产业地位。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多年的工作实践使欧阳超认识到,内和外顺是企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因此,他的管理总是精细到公司的各个方面,从车间生产到员工生活,不一定事必躬亲,但必定面面俱到。他十分注重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努力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切实提高员工的生活质量,让员工工作的开心,生活的舒心。 

推动转型升级:“超”速前进、永不止步

201355日,中建钢构实施战略整合,中建钢构江苏公司和上海分公司合并重组为华东大区,实现了区域一体化,欧阳超出任中建钢构华东大区总经理。

欧阳超以实实在在为公司、全心全意为职工、倾心全力求创新的态度,引领着中建钢构华东大区一步步走向辉煌的未来。近年来,华东大区铸造了诸多优质工程,承担了华南第一高楼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华北第一高楼天津高银117大厦、华南第二高楼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大厦等国内多个地标性建筑的制造任务。同时,在华东地区,大区承建了上海地标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江苏第一高楼苏州国金中心、镇江第一高楼镇江苏宁广场、无锡第一高楼无锡国际金融中心、常州第一高楼常州现代传媒中心、南京地标南京青奥中心、青岛第一高楼青岛国际航运中心等地标建筑。

欧阳超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危机感谋划推动大区发展,在做大做强传统房建业务优势的同时,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提前布局、精心筹划,在海外、基础设施和绿色建筑市场等新兴业务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此外,他还主动出击,积极参与政府PPPEPC项目,为华东大区创新发展、转型跨越和增强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海外市场方面,他以敢为人先的胆识,抢先布局“走出去”海外战略,勇当掘金“一带一路”的先行者和探路者。华东大区承接了西澳最大的矿业投资项目——澳矿项目、阿布扎比国际机场、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科威特国民银行、阿尔及尔机场新航站楼等海外工程,参与制造的项目涉及欧标、美标、澳标等多项国际标准,为中建钢构扩大海外品牌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基础设施方面,他带领全司上下奋力攻坚、积极开拓桥梁、风电、太阳能、海洋钢结构、石油化工等领域。大区先后承接了重庆粉房湾长江大桥、武咸公路桥、江汉六桥、郑州三环线、天津安阳道跨海河大桥、澳洲桥梁、石化类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江阴澄高 PET2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为公司基础设施业务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绿色建筑方面,他倾注了更多的心血与智慧,并以长远发展、战略发展的眼光研究制定了绿色发展战略和具体措施,使华东大区不但填补了发展上的“绿色空白”、优化了发展结构,还摘取了一系列成果:率先承接中建钢构首个绿色建筑项目-上海前滩国际友好城市公园,中标江苏海龙核科技厂房,与江阴市政府牵头成立“绿色联盟”,不断探索绿色建筑发展新路径。

在科技创新方面,他始终秉承“创新才有出路,创新才能跨越”的理念,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工作,使华东大区实现了在钢结构制造、安装、焊接等关键领域的技术领跑,累计完成科技攻关成果40余项,国家专利120余项、取得省部级以上QC成果80余项,各类科技类荣誉200余项,先后培训各类技术人才1200余人,为公司增强竞争力、积淀发展实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精益化管理方面,他始终把提升产品品质、优化履约服务摆在首要位置,实现了品质、履约的连年“双提升”和安全生产的“零事故”,市场美誉度也在不断攀升。

这就是欧阳超,在领导眼里他是“强人”,在同事们眼里他是“超人”,敢做、敢闯、敢挑战,是他身上的一个响当当的标签。

一路走来,欧阳超胸前早已挂上了 “中国建筑优秀项目经理”、“全国工程建设优秀项目经理”、“中国钢结构工程优秀项目经理(建造师)”、“中建钢构有限公司金牌项目经理”、“广东省劳动模范”、“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大学生运动会先进个人”、“湖北省国资委系统勤廉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企业家”等耀眼的勋章,他领导下的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上海市文明单位”等100余项光荣称号,公司影响力和美誉度在不断提升着。

面对未来,他的心里充满着激情,信心更足、步伐更坚……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名牌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名牌资讯网 联系QQ:2418533500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苏ICP备160685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