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紧缺行业发布 得技术才能得天下

发布时间:2015-08-03 16:04:17
字体:
作者:admin

  夏天已至,高端人才的招聘热潮还在高涨。2015年前程无忧第二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显示,互联网带来了大量的跨界、混业和新兴公司,也造就了大量的商业对手, 25.3%的雇主表示,在过去12个月里,“互联网对公司的商业模式产生了深刻影响”,四分之一的企业经营方向发生重大调整,21.5%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利润明显降低”, 17.9%的企业在2014年,有“10%以上的员工主动离职”。员工的离职也带来了招聘需求的增长。

 

回顾2015年上半年,国内多个行业都在进行市场转型和市场扩张,无论是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还是中西部,在产业转型升级后都面临的同一个问题,即人才紧缺,特别是高端人才的紧缺。

 

2015年6月,无忧指数统计数据显示,企业对于高级管理类人才的需求迅猛,四大一线城市的需求量就占据了全国高级管理类人才需求总量的42.6%。一线城市中上海招聘量最大,后面依次是北京、深圳和广州。二线城市中杭州与武汉的需求量最高,两个城市的需求数并驾齐驱、不分伯仲。表1为2015年6月高级管理职位需求热门城市排行。从表1中可以看到,中西部城市招聘比较活跃,前十排名中有四个城市为中西部地区,而招聘一向活跃的长三角只有两个城市进入前十。

 

然而企业的需求并没有得到人才的响应。来自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GI)近日发布的《中国创新的全球效应》报告指出,中国目前的创新集群更多围绕四个大城市,但是这些城市在住房成本、交通、污染等方面对于顶尖创新人才的吸引力远不如世界同类城市,这是导致科研人才外流的原因之一。此外,硅谷有36%的人口出生在美国之外,中国四大城市的这一比例则小于1%,供需矛盾相当严重。

 

1:全国高级管理职位城市需求排行

排名

热门城市TOP10

1

上海

2

北京

3

深圳

4

广州

5

杭州

6

武汉

7

成都

8

南京

9

重庆

10

西安

   

数据来源:51job

 

早在2008年就有人预测:未来五年中国高端软件人才缺口20万,而现在看来这一领域缺口何止20万?随着互联网+对于各行各业的融入,房地产、酒店、金融证券、旅游等高端人才的缺口将十分巨大。

 

无忧指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6月高级管理职位招聘最多的是金融/投资/证券行业,其次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去年同期排在第一位的房地产开发行业下滑二个位置,排在第三位。计算机软件行业的需求数杀进了前十,列位第八,把机械/设备/重工行业挤出了前十名。(见表2)

 

2:2014年6月、2015年6月高级管理人才行业需求排行对比

排名

2014年6月

2015年6月

1

房地产开发

金融/投资/证券

2

金融/投资/证券

互联网/电子商务

3

专业服务(咨询,人力资源)

房地产开发

4

互联网/电子商务

教育/培训/院校

5

教育/培训

专业服务(咨询、人力资源)

6

建筑与工程

建筑/建材/工程

7

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化妆品)

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化妆品)

8

贸易/进出口

计算机软件

9

汽车及零配件

贸易/进出口

10

机械/设备/重工

汽车及零配件

     

数据来源:51job

 

看完大榜,让我们细看具体行业的人才需求。

 

旅游:互联网+刺激行业管理人才短缺

 

世界旅游组织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国际旅游人数比2012年增长5%,达到10.87亿人次,2013年全球国际旅游收入从2012年的1.078万亿美元上升到1.159万亿美元。在旅游市场日益壮在的同时,旅游消费需求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旅游者更重视旅游的过程和体验。旅游行业正在进入体验消费时代。

 

而这一转变刺激了旅游与移动的融合,“得移动市场者得天下”是在线旅游业内人士的共识。行业变化加大了人才的需求。 麦肯锡咨询公司、新加坡旅游局所作的研究显示:“亚洲的旅游业正以前所未有的节奏加速发展,但却形成了劳动力供不应求的情况。这种情况只会延续。”报告预测在未来十年里,旅游业约800万个工作岗位将遭遇劳动力短缺,其中管理层的短缺最为突出。

 

汽车:行业拐点到来,互联网+融入产业

 

汽车行业的需求位列第十,招聘需求增长不快。这与今年上半年的产业行情有关。2015年1—5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增速降至2.1%,在行业总量放缓的背景下,结构剧烈变化。市场的变化直接影响了了汽车行业今年上半年的招聘需求。

 

2015年6月9日开幕的2015全球汽车论坛上,汽车行业转折点获得热议。“中国汽车产业增速进入拐点期,汽车行业增速将可能持续低于3%,甚至可能出现零增长和负增长。”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刘卫东语出惊人,直接抛出了车市拐点论。北汽集团总裁徐和谊也表示,中国汽车工业进入了从渐变到突变,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

 

在汽车行业转折点受到热议的同时,转折期汽车产业如何应对成为讨论的焦点。长安集团总裁张宝林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汽车产生了四大变化:一是消费向体验化方向转化;二是产品形态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三是产业格局向圈层化方向发展;四是商业模式向多样化方向发展。

 

  刘卫东也表示,进入淘汰期对行业发展是个机遇,企业应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制造模式,推动汽车与互联网加速融合,同时防范风险,控制规模并抑制扩大产能的冲动。徐和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汽车产业即将发生一场大的变革,而智能化和电动化是汽车产业新的机遇。他表示,智能化不仅将为汽车增加新的脉络,带来巨大的增值服务想象空间,还将引发商业模式的变革。

 

如此行业背景下对于汽车行业人才需求也产生了变化。互联网+的引入,既懂电子商务又了解汽车行业的人才炙手可热。此外,智能化、电动化的技术人才也将受到热捧。

 

酒店:走向世界之时,国际人才抢手

 

2015年1月14日,锦江股份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拟现金收购卢浮集团(GDL)100%股权。至此,备受市场期待的海外并购项目终于拨云见日。

 

整个2014年,中国酒店业走向世界的案例不胜枚举。2014年1月7日,河南中州国际集团与帕劳之星泛太(集团)责任有限公司签约共建帕劳中州国际海上度假酒店。2014年1月15日,上海锦江都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授予印度尼西亚的一家酒店管理公司经营锦江之星连锁酒店的独家权利和许可。2014年8月6日,港中旅酒店有限公司与西非几内亚共和国卡鲁姆酒店公司签约,管理几内亚第一家五星级标准酒店。2014年8月8日,布丁酒店美国洛杉矶店开业。

 

据相关调查显示,2013年从中国“走出去”的资本约150亿美元,2014年前半年更高达370亿美元。其中,万达、绿地等企业是前锋;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及美国主要大城市于众目的地占比最大;投资人则主要青睐酒店、零售业、办公楼等商业资产。如同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在澎湃的走出去浪潮中,专家提醒,不可忽略对国情差异的注意和适应。

 

从外资看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投资和管理的角度,昆明英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蔡绣谊表示,无论进入中国或走出中国,文化适应能力最重要。比如,相对部分外国公司对法律、背景调查、流程的注重,在中国很多时候“有关系”就可以把事情办好。

 

她认为,人民币走高、外国经济复苏、国内大环境变化带来不安全感,都是企业走出去的动力,但从中国酒店企业在外国对人才、资源等问题的考虑及有序开发和经营的计划等角度来看,中国目前并没有准备好走出去的酒店品牌。

 

据天津喜来登大酒店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由于酒店的高级管理人才不仅要有较高的语言能力、沟通能力和文化素养,熟悉国际酒店业行规、法规、操作模式,还要有把握市场动态及发展趋势的能力,精通经营管理。因此,招聘到一个合格的优秀酒店管理人才并不容易。

 

两大热门领域值得关注

 

无人机领域:日前,美国弗吉尼亚乡村地区的一家临时性移动医疗诊所收到了无人机发送过来的一批药品,无人机送货终于获准成为了事实。据了解,这也是美国政府首度正式批准的第一起无人机送货业务。事实上,让无人机送货服务普及美国市场,也是谷歌和亚马逊等大公司一直期待的景象。无人机作为智能载体和智能节点的属性非常明显,它是照相机、摄影机、测量仪器等传感器的另一个载体,不仅让我们能够以一个不同的角度看周围的世界,还会在不同领域带来行业升维的创新。无人机行业一定是个巨大的行业,大众化、并且会开放得非常彻底,它会像今天的智能手机一样不断地往外延扩展。

 

机器人领域:7月20日消息,据法新社报道,日前一家名为Henn-na的机器人酒店在日本长崎的佐世保正式开业,这也是世界上首家完全由自动化机器人代替真人担任服务员的酒店。据悉,酒店不需要房门钥匙,顾客可通过“刷脸”进入房间,这是因为酒店采用了面部识别系统。进入客房后,房客可用房间内的平板电脑呼叫机器人客房服务。机器人领域的研发,让人类从体力劳动中解放了出来,这将使我们全人类的生活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安全性是未来要严重考虑的问题。

 

虽然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但人类的“野心”一定会激发出更多的新科技与新领域,应验了一句话——得技术方能得天下!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名牌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名牌资讯网 联系QQ:2418533500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苏ICP备160685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