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吐槽清明假期:不在祭祀途中 就在相亲路上

发布时间:2013-04-14 21:41:22
字体:
作者:admin

“清明时节雨纷纷,相亲路上欲断魂”成了80后白领钱芸清明小长假的真实写照。三天假期,在父母的安排下,钱芸陆续见了4位相亲对象。“比上班还赶,早知如此,不如挤火车回家给祖先烧纸。”钱芸无奈地笑着说。

清明节回乡扫墓,祭祀先人是古已有之的习俗。然而像钱芸这样的身在异乡的“剩斗士”,大多选择不回老家。然而,就在这短短三天假期里,相亲和“被相亲”的未婚男女并不在少数。据了解,曾有婚恋网站做过调查统计,85%以上的未婚男女并不介意清明祭祖等禁忌,可以接受在清明相亲见面。

在郑州,更多外地前来工作的未婚男女持无所谓态度。他们觉得三天假期,愿意听从家里安排,回家祭祀也好,在郑州呆着相亲也行。也有无奈者吐槽道:“清明假期两件事,不在祭祀的路上,就在相亲的路上。”

颜君今年已经29岁,是郑州某机关单位的职员。比之工作,她的婚姻大事更让远在江苏的父母操心。“我妈一天打三遍电话,内容无非就是和相亲对象发短信了没,打电话了没,见面了没,感觉如何等内容。我其实很烦,家里越催,就越不想见面。上班还能以加班为理由搪塞父母,这一放假,反而躲不过了,只能硬着头皮见。”颜君无奈的说。

“我今年清明是回来了,要不然,留在南昌,肯定还和去年一样‘被相亲’。”27岁的孙潇说道。孙潇是郑州人,自毕业后在江西南昌的一家企业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事业逐步稳定后,父母就不断托南昌的亲戚朋友给儿子介绍对象。“平时我或者对方周末都常加班,介绍人就安排在清明、五一、端午这些小长假让我们见面。”孙潇感慨道。

据了解,在清明节期间相亲的未婚男女,多数的背景为身在异地,远离家乡,年龄则大多集中在“80后”。从受访情况来看,他们普遍受到“身在异地,父母督促不到”、“工作较忙,交际圈较小”等择偶因素的制约。

然而,清明节毕竟与祭祀、追思等词汇分不开。在这个日子里相亲,会不会有所顾虑?对此,“剩斗士”们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也不是我想去相亲,都是父母安排的。既然老人家都不在乎禁忌不禁忌了,我还在乎什么。”28岁的“IT男”丁阳半开玩笑的说道,他是山东烟台人,毕业后就在郑州工作,头几年因为白天黑夜的加班,一直没时间也没心思考虑婚姻问题。直到今年,在家人的帮助下买了一套小高层公寓,才开始在亲戚朋友的安排下相亲。“我觉得,男人还是得有个窝。但这个观念也把我‘剩’到现在了,这不,连清明节都不放过了。”丁阳的幽默之外,也是透露着无奈。

“平时又没时间,逮个三天假期就好好利用。没准祖宗保佑,还在这几天就闪恋闪婚了。”来自吉林的小伙金冶说话间透露出东北人特有的幽默。金冶今年30岁,据他讲述,自己早年间毕业了就是逃避母亲的唠叨才选择在郑州工作,远离家乡。“没有爸妈的唠叨,自己也就放松了,这一贪玩儿,就把终身大事给耽误了。眼看到了30岁,才回过神儿来看周围的好姑娘,怎么就都结婚了。没办法啊,只能拜托亲戚朋友给介绍,一有空就相亲。”金冶说道。

除了亲戚朋友督促相亲之外,不少国内知名婚恋交友网站在清明节期间也纷纷组织郑州同城的未婚男女聚会。这些聚会大多是免费的,只要提供相应证件就可参与。从历年组织的情况上来看,参与率尚属良好。参与者们则抱着“去看看总比家里蹲好”的心态前往。

“反正在家闲着也是一天,参加相亲大会就当出门散心了。再说,没准还真在这遇到一个合适的,也算不辜负这三天假期了。”来自河南平顶山的李媛说道。

“我是陪同事来的,想不到这相亲大会组织到清明节,来参与的人还挺多的。也许是大家都在家宅够了,还有可能是身在异乡,一个人总归是寂寞吧。”郑州市民赵湘说。(曹铮)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名牌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名牌资讯网 联系QQ:2418533500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苏ICP备16068577号